Friday, May 7, 2010

爱 《叶文》;更爱甄子丹 =)

叶文--甄子丹

凭《叶文》,这个男人深深吸引我的目光。

看了《叶文2》,同样一个男人让我无保留地再次沦陷。

《叶文2》与《叶文》相较之下,武打镜头多了一倍;同时,剪接镜头亦多了几倍之多。
从武打角度来欣赏这部著作,个人比较喜欢《叶文》。
甄子丹打架;直、真、快、稳;在那较少剪接镜头的《叶文》中,发挥得淋漓尽致。
没有所谓的武架、招式、花拳、或是借物打;直接了当 迎面接拳、守身、反击。
最爱武打星非他莫属。

告别了武侠小说这么久,这一场场畅快淋漓的比武隔空把我带回 那曾经让我深深陶醉的世界。

《叶文2》的情感演绎比在《叶文》中 更上一层楼。
一副儒生的气质却没有一丝懦弱的气息,隐隐约约带出一代宗师的沉稳和刚气。

还有一个出色的演员,那个熟到不能再熟的老将---任达华。
虽然《叶文2》中,虽然他的戏份不重,但是他那身老熟的演技还是让他出尽了风头。
不用言语,不需打架,单凭眼神就能演绎所有情绪。
该死,别抢风头,今天主角不是你.......



叶文--永春拳

细琢之下,你会发现由甄子丹在《叶文》与《叶文2》中的招式有着几处共同点,应该就是 咏春拳的拳式精髓所在。

咏春派一代宗师-->叶问(1893-1972年)

--->敌不动,则不动;敌动,吾动。
几乎每一个打斗回合都是又对方先出手,叶文才施以对策拆招。
--->一则攻,二则守。
这套拳术旨在防守和护身,却往往能在防守之余 回攻对方。
--->近打;快、直、稳。
每一个招式以快为准,近距离内以最快的速度、最直接的打法将对方制服。最痛快的就是甄子丹 对准对手的头部快拳直打而下..痛快!!

黄百鸣动作指导+洪金宝武术指导;这两个老家伙 老归老,表现实在值得赞赏。
尤其是老洪,挺着大肚腩,动作还是那么灵活!






看了整部戏,加上之前一集,整个心情写照就是一个-->定<--字。

“我学的不是武术,是武德”
中国武术讲究的不是招数,是内涵 与 文化。
In english, it is called the Chinese Martial Art; In fact, it is not just an art,it is a spirit, a culture.

“人的地位有高低之分,但人格沒有貴賤之別。”
这是先人传于后人最大的教诲。精神人格 是我们生存的道理。要在这复杂、阴险、不公正的世界落脚,就要学会与环境并存。坚韧的生命 才 能在这世界每一个角落 扎根。
叶文出生于战争叛乱的年代,能够在日军的残暴和英殖民威迫下生存;
我们在马来西亚,不也这样吗?

何为 ‘定’?
叶文持重、沉稳;为 ‘定’。
不争名、不争利;为 ‘定’。

这是我偏爱的一幕,那处之泰然的神情。

“贵在中和,不争之争”
这是整部剧中,我最爱的 台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